English

情系太行

2000-07-23 来源:光明日报 白水 我有话说

“我们在太行山上,山高林又密,兵强马又壮……”这首抗日游击队之歌,至今还回荡在我们心里。太行山,不仅因为曾经燃遍抗日烽火而闻名于世,也以其雄伟峻峭的独特的山势地貌令人赞赏。去年金秋,正当满山柿子树变红的时候,北京市美协和河南省美协联合组织画家王维新、刘凤兰、赵大、钟铃、戴慧文、王敬贤、张复乘、马明松、李意淳等,到太行大峡谷的石板岩乡写生。画家们深深地为这里壮美的景观和淳朴的民风所感动,创作出了一批水彩画作品,于5、6月份先后在北京和郑州展出。

水彩画被喻为画坛的轻音乐,它是以轻巧、明快、抒情的笔调与色彩来表现对象的。如何表现太行山的崇高、雄伟与淳朴、凝重,是摆在水彩画家们面前的难题。也许是本土的关系,河南的画家们更熟悉太行山,因此也做得更好些。他们善用细致的笔触描绘山区的农舍和村民,将那里纯朴的民风和场景真实地表现了出来。观众佩服李意淳的写实能力,他的画造型十分严谨而又生动,色彩也很清明透亮,干净利索,实属不易。张复乘探索新技法,用薄薄的水色营造出醇厚凝重的色彩效果,在土黄的基调上寻找微妙丰富的关系,洋溢出缕缕泥土芳香。马明松喜爱细碎的笔触,虽是同类色的组合,却有细微的变化,显得斑斑驳驳,和谐有致,很好地表现出山石旧房的感觉。北京王维新、刘凤兰两教授是经验丰富的老画家,他们虽风格迥异,但都在不同的审美视角里,表达出对太行山区的挚爱真情。王维新较多吸收中国写意山水的技法,画得轻松自如,潇洒率真,颇显大家风度。刘凤兰有着女性独有的观察细微、落笔细致的特点,用笔用水用色都恰到好处,她几张描绘山村的作品,犹如一首首隽永的抒情小诗。钟铃是近年崛起的新秀,他这次采用抽象手法来表现对太行的感受,以大刷子和未调配的颜色,纵横捭阖,痛快淋漓,也取得了异于常人的艺术效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